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注册会计师行业

    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国企境外二级公司经济责任审计和内控专项审计项目案例

    阅读 0 2020-01-10 17:56

    客户基本情况:

    首开控股(国际)有限公司(简称“首开国际”)成立于香港,是首开集团为管理海外地产项目而设立的二级管理公司。

    国际客户情况:

    澳大利亚澳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澳宝公司”)成立于1991年6月7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主要负责开发运营澳大利亚房地产项目,澳宝公司结合国企决策流程较长的特点,同时考虑国企对于财务杠杆、融资渠道的固有限制,在澳洲选择产权清晰的地块,专门开发高容积率且有合理盈利预期的高层公寓项目,充分了解当地政策,贴近客户需求,结合自身国企属性深耕澳大利亚的细分房产市场。

    主要业务情况:

    北京兴华接受委托,除对澳宝公司负责人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发表审计意见外,还对澳宝公司的采购内控及执行情况发表专项审计意见。澳宝公司经营环境较复杂,既要遵照澳洲当地的法律、监管及行业惯例运营,又要符合国资委监管要求。为了应对双重监管环境的审计难度及审计风险,北京兴华特意安排了具备丰富经济责任审计经验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及澳洲注册会计师,作为项目组负责人;并选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英文水平较高的助理人员,组成审计团队。

    前期在通过梳理领导人在重要工作中的决策过程和执行结果等大量中、英文原始资料,包括年度预算及批复,工作总结,会议纪要、决议,招投标文件、评标过程文件、总包合同、分包合同等,对发现的疑点与澳宝公司及首开国际进行初步沟通,并进一步草拟访谈提纲。实地赴澳洲后,除按计划完成对关键管理人员、供应商、客户完成访谈外,还按计划对选定的完工项目、在施项目实地踏勘,进一步完善发表审计意见所需的审计证据。

    通过实施审计程序,将发现的问题形成审计报告初稿,并与委托方顺利完成交换意见。报告中对澳宝公司负责人在复杂的海外经营环境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同时也对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部分制度存在的瑕疵提出了整改建议,得到了委托方的肯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