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注册会计师行业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际服务案例-某企业境外内控评价项目

    阅读 0 2分钟前

    某企业是某特大型央企集团,负责海外业务归口管理的专业公司。该企业二十年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战略方针,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施国际化经营。大力开展国际化经营,立足布局全球,建立美洲、中亚、非洲、亚太和中东五大业务合作区,在全球三十余个国家管理和运作着九十余个业务合作项目。该企业海外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生产能力居全球前列,从事境外投资业务的中外员工近四万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其2008-2018年的咨询业务常驻服务商,为其境外内控评价提供了专业支持。

    该企业相较国内类似企业有着明显的特点。首先,其是一家全产业链企业,业务涵盖该产业链的源头至末端;其次,业务需要在合资合作、签订国际合同与协议等方面遵循国际商务准则和惯例(国际招标、HSE管理、股东事务等);再次,需要涉猎世界前沿技术;最后,需要进行跨文化员工管理、建立通行的职级体系设计和国际化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由于以上业务特点的存在,该公司境外内控评价工作开展需要对该行业全产业链业务、国际商务准则和惯例、项目所在地的法律法规有详实的了解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并且可以对专业技术获取和国际员工管理问题做出敏锐且准确的判断。

    为确保上级单位年度境外评价任务的完美达成以及境外项目运行的平稳有效开展,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排组建了专业境外内控管理团队长期跟进该企业境外管理相关工作,持续按照一定频率采用现场或非现场的方式对境外项目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结合项目所在国的政策法规、项目签署国际业务合同的特点、项目实际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和集团公司的管理规定,利用专业人才和专家团队,在境外项目评价中尽可能全面有效的发现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和风险,并与项目公司及上级单位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协调,确保内控工作得到重视,各类缺陷得到全面整改,各类风险得到有效识别、分析和应对。

    天职国际长期推进该企业境外项目内部控制的“以评促建”,即以国际准则和国际合作为基础,结合中方优势和立足本地的运营管理模式上,通过持续性海外项目内控评价,确保内控体系长效运行机制有效运行,并且辅助其建立差异化内控体系建设,为其境外项目的稳定运行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