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资产评估行业

    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国际服务案例

    阅读 0 2019-12-31 10:59

    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国际服务案例

    某央企拟并购俄罗斯XX森林工业有限公司股权项目

    1、项目背景

    标的企业是中国私人投资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森林采伐和木制品加工企业。

    2、评估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有

    1)执行的会计准则差异

    俄罗斯的会计准则与中国会计准则有较大差异,专项审计机构利用其国际网络对其进行了转换。

    2)外文账目转换和资产评估资料申报

    3)账、表、实核对和账实不符的处理

    对勘察中特殊情况的处理如下:

    (1)标的企业实物资产种类齐全、分布广,既有国际最高水平的采伐设备,也有各种运输设备、库房等。存货方面,既有完工的木材制品、在产品,还包括在厂、在途、在林的木材,对实物类资产确定详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核查方案。

    (2)由于经过管理层的多次变动,随着勘察的深入,发现实物资产表实不符情况严重,追加勘察后,并与陪同人员确定盘亏盘盈的原则,一致勘察意见。

    (3)标的企业有十余宗林权,分布很广,需动用直升机勘察,企业提供了近期权威机构做的林权资源调查和估值报告,我们对其进行了审核。

    4)评定估算

    (1)土地:

    无相关基准地价信息,无市场交易案例信息,最后协调委托方要求了位于莫斯科的土地估价机构出具了报告,我们进行了引用。

    (2)工业厂房

    当地无相关定额和造价信息;建造时间较长,账面信息也存在不准确的情况,网上查询当地投资概算等信息,因信息不全无法进行判定。经过各种可能的方案分析,最终设计了各种不同结构的房屋样本,邀请了当地建筑设计师、当地房地产技术人员等,对各类房屋在当地的单方造价指标进行了收集,经综合分析后确定。

    (3)机器设备类

    收集原始购置合同和近期报价信息进行分析;查询俄罗斯统计局发布的价格信息;对主要设备采用企业询价等方式评估。

    (4)无形资产-林权

    企业提供了近期权威机构的林权资源调查和估值报告,我们根据报告内容对林权资源情况进行了分析;了解了当地林权相关政策,经分析,林权单独交易的价格不高,结合本次采用资产基础法、收益法评估的方案,在资产基础法中,未将其进行单独评估。

    (5)存货

    原木销售有各种限制,木制品主要销往中国,我们收集了满洲里市场交易价格、运费等信息,根据存货的不同类型进行了评估。

    (6)收益法评估

    未来经营预测由企业管理层提供,我们进行了分析调整;采用了全投资现金流模型;根据业主在中国、经营地在俄罗斯的特殊情况,采用了基于中国的ERP计算俄罗斯的ERP;分析了特有风险情况,确定了采用的折现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