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注册会计师行业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国际服务案例3

    阅读 0 2019-12-28 11:54

    征延公司(买方)为某地方大型国有综合性能源企业,从事水电、火电、风电及光伏发电等业务。近年来,除了广泛在国内布局新能源电力资产以外,征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但与很多大型国有企业倾向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绿地新建项目不同,征延公司更关注的是并购海外优质资产的项目机会。

    格雷德集团是(卖方)一家大型国际电力集团,在亚洲及欧洲多地拥有大量电力资产。Y国位于现代欧亚经济走廊和古丝绸之路沿线,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站。格雷德集团在Y国的业务覆盖发电、配电及售电,是该国最大的非国有电力公司之一。

    征延公司得到消息,格雷德集团拟分拆并出售Y国业务,其中包括部分水力发电资产。经过初步分析,公司认为Y国的水电资产与征延公司着力优化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布局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而且公司在该领域也拥有丰富的海外运营经验。基于这些考虑,征延公司决定成立工作组,拟收购格雷德集团在Y国子公司的水电资产。

    经过初期接洽,格雷德集团初步同意征延公司的收购请求,并计划着手剥离相关业务以促成交易的达成。

    与此同时,晏靖工作组对该投资机会也进行了深入分析

    征延公司管理层围绕该项目的正反两方面因素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通过了项目立项的决议。考虑到项目的复杂性,征延公司决定聘请第三方机构协助公司开展工作。毕马威团队凭借在欧洲及亚洲地区积累的丰富的能源项目经验、以及全球统一的服务质量体系赢得了该项目,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内容涵盖财务顾问、财税尽职调查、税务架构筹划及人力尽职调查等领域。

    随着交易的推进,征延公司和毕马威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管理层前期已识别的风险进行了逐步细化,同时,也发现了新的风险因素。在本案例中,我们对征延公司在此次交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识别出的风险及制定的应对方案进行了重点分析,希望能够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类似并购项目提供参考和借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