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注册会计师行业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国际服务案例2

    阅读 0 2019-12-28 11:54

    征延公司位于中国某沿海省份,是一家综合性能源供应商,属于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经过十余年的潜心发展,公司的清洁能源板块已经在国内外布局多个成熟项目,业务涵盖贸易、处理、发电等。在这个过程中,征延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并购和运营经验,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专家。凭借这些优势,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能源类综合性企业,并积极参加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地处东南亚的林纳弗德是东盟成员国,油气资源丰富。但该国政府更迭频繁,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政变,在近些年来一直是政治上比较敏感的地区。从商业环境看,该国经济总体上来说相对落后,几大商业巨头势力较为强大,贫富差距高居不下,政府服务意识较差,行政效率低。综合来看,林纳弗德的政治和商业环境较为复杂且波动性极大,属于具有重大投资风险的国家。

    近年来,新一届林纳弗德政府上台后将工作重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并在能源领域制定了新的行业规划,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引入具有成熟运营经验和雄厚资金实力的国际投资人开发国内资源,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与应用,力争在短期内改变国内电力市场以煤电为主的格局,远期目标是把林纳弗德建设成为区域性的能源交易和转运中心。为推动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落地,林纳弗德政府授权当地一家国有企业——斯利坦丁公司推出一个集清洁能源贸易、处理及发电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作为林纳弗德清洁能源发展改革的第一步,面向境内外企业公开招标。

    面对正反两方面的考量,征延公司管理层中赞成派和反对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管理层通过了参与投标的决议。为了提高竞标的成功率,管理层计划聘请第三方机构协助公司制定项目投资策略,测算项目盈利性,并协助实施投资计划。最终,毕马威服务团队凭借对于东南亚市场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的能源项目经验赢得了该项目。毕马威专业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围绕上述三个初步识别的风险点,同时挖掘项目在监管、市场和运营方面可能遇到的其他问题,提供全面的财务顾问服务。

    在项目初期,毕马威的专业人员发现征延公司对于三大风险的认识不够全面,因此在后续工作中逐步对主要风险点进行了细化,并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本案例中,我们介绍了该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对企业在处理核心问题时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重点提示,并分享了项目的成功经验,希望能够为其他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能源类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