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资产评估行业

    中联评估-海尔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资产涉及的商誉减值测试项目

    阅读 0 2019-12-31 10:59

    1. 项目背景

    上市公司海尔智家在2018年编制年度财务报告过程中需对其因收购美国通用家电电气业务形成的商誉以及相关资产组可收回金额进行价值估算,为上市公司审计师编制年度财务报表提供价值参考。

    2. 服务内容

    组织公司专业的国际业务评估团队,结合产权持有单位家电业务所在北美市场特点,广泛收集并整理家用电器行业在全球、以及北美市场相关数据,反复研究分析,提出对相关资产的可回收价值判断;并且,通过现场尽职调查,进一步核实资产价值的真实性以及可实现性。

    3.主要难点:

    (1).产权持有人为全球家电行业龙头企业,需向管理层阐明两国会计准则对于商誉减值测试评估实务中的差异。

    该减值测试项目需分别在中国会计准则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对通用电气合并报表层面商誉以及相关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2018年我国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商誉减值测试项目出具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以及8号文明确的资产评估机构在项目承做过程中的核查要求,相较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中对于无形资产、商誉减值测试的核查要求更为严格。因此项目团队在具体项目实务中需向管理层充分解释中、美两国会计准则中商誉减值测试处理中的差异。

    (2).现场核查

    项目团队通过有效的现场核查尽调程序,在满足资产评估准则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日常运营的影响,充分辨认了商誉及相关资产组范围,以及确认了中、美两大家电巨头在业务整合后能够实现的产业协同。为中方上市公司编制财报所涉及的美国通用家电业务商誉减值测试提供了充分和有价值的参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