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资产评估行业

    中联评估-洛阳钼业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的铌、磷、铜钴矿项目

    阅读 0 2019-12-31 11:00

    1. 项目背景

    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相继不断出现国际矿业公司因业绩不理想而纷纷出售资产来改善财务结构、维持国际机构评级、防止未来融资成本高企的案例。在这一背景下,收购海外优质矿业资源的良好时机,为国内大型矿业集团在行业阶段性周期底部进行战略性海外资源收购提供了有利时机。

    为不断巩固和稳定竞争优势,洛阳钼业依托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团队优势,凭借良好的信用和多渠道的融资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整合优质资源类项目,力争将洛阳钼业打造成具有全球视野的、具备深度行业整合能力的国际化资源投资管理集团。最终,洛阳钼业以1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位于巴西的铌、磷项目,以26.5亿美元收购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位于刚果(金)的Tenke铜钴矿项目56%股权。

    2. 服务内容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委派评估师团队,在遵循国资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相关政策、中国资产评估准则的相关规定前提下,充分了解目标公司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通过现场核实、评定估算和内部审核,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为成功收购奠定了基础。

    3. 项目难点

    此项目中国企业与国际矿业巨头的市场化并购,对评估团队提出了多项挑战:(1)专业能力:国际并购与国内并购差异较大,要求评估团队对并购流程、各阶段重点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同时迅速梳理并购过程中涉及的专业资料,如国际合资人报告、国际会计准则报告等新内容,这对团队专业能力提出较高挑战;(2)沟通能力:国际并购涉及跨国沟通,这就要求评估团队具备良好的英文水平,同时需要了解外方的沟通习惯和工作习惯,采取相应的沟通方式,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4. 项目特色

    本案例是矿业企业跨境并购的经典案例。收购完成后,洛阳钼业成为全球第二大铌铁生厂商,巴西第二大磷肥生产商,世界第二大钴生产商以及最重要的铜生产商之一,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中联评估作为此次并购评估机构,充分考虑了不同地区实际情况以及矿业行业特点,认真核查企业的业务发展情况,谨慎并且充分考虑标的公司未来发展,以专业严谨的态度论证企业估值的合理性。

    同时,中联评估助力洛阳钼业完成国外并购,为其完成国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产业协同等方面献计献策。作为国内外矿业企业龙头,洛阳钼业资源整合的方式在块做大做强,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