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资产评估行业

    中联评估-中信银行收购哈萨克阿尔金银行股权项目

    阅读 1 2019-12-31 11:00

    1.项目背景

    中信银行赴哈萨克收购当地商业银行股份,是中信银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举措,一是有助于开创中哈金融合作新模式,发挥金融的助力作用,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发展;二是将带动中信集团在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业务发展;三是将加快实施中信银行海外发展战略和布局。

    2.服务内容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委派具有跨境评估、金融评估经验的评估师团队,在遵循国资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相关政策、中国资产评估准则的相关规定前提下,充分了解目标公司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通过现场核实、评定估算和内部审核,并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交流,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为双方企业合作成功奠定了基础。

    3、项目的主要难点

    本次属于海外金融并购,主要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进行评估,每种方法都有侧重点和难点,这个一方面要和委托方进行充分沟通,另一方面在现场尽调时要充分进行关注和了解。

    收益法:

    在金融业的评估实务中,由于无法撇开利息收入和费用来评估经营状况,因为利息收入与费用是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金融企业中融资决策(如杠杆的选择)是金融企业获取回收的关键,因此在对金融企业,特别是股权转让评估时,通常采取权益现金流法。

    本次评估的收益将通过各个业务板块单独预测产生,业务又因放贷给不同的行业而产生不同的风险和收益,因此收益预测过程亦是对业务全面尽调的过程,涉及未来经营模式和策略以及公司战略部署。收益的预测要结合国外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监管政策。如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拨贷比等。

    市场法:

    市场法操作时,选取可比公司时一定注意要选择当地的案例才能保持可比,如果当地国家没有可比案例,可放宽到周边其他经济水平等发展比较类似的国家。

    4、项目成果

    2018年4月24日,中信银行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双维投资有限公司24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完成对阿尔金银行60%股权的收购,其中中信银行持股50.1%。

    并购交易完成后,中信银行将与阿尔金银行各股东强强联手,大力支持该银行打造特色业务优势,提升在对公和零售、贸易融资、金融市场、人民币清结算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在继续深耕当地市场的同时,为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中信银行还将结合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同阿尔金银行共享支付工具、移动银行、大数据应用等较为成熟的技术,支持阿尔金银行加快业务拓展与平台搭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