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服务案例 >资产评估行业

    中联评估-湖北沙隆达收购世界第六大农药公司以色列安道麦项目

    阅读 0 2019-12-31 11:00

    1. 项目背景

    根据 Phillips McDougall统计, 世界上农化市场被先正达、巴斯夫、拜耳等六家国外跨国公司垄断,它们占据了全世界近 77%的农药市场份额。长期看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受制于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相对世界发达国家,我国农药化工行业目前处于落后局面,生产企业达 2,000余家,小而分散,急需尽快形成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带动力和竞争力的国家队,打破国际垄断,以维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2015年A股上市公司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启收购世界第六大农药公司以色列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

    2. 服务内容

    组建具有跨境评估经验同时具备海外留学经历的评估师团队,赶赴安道麦总部以色列和最为重要的生产销售地区巴西,与总部管理层和巴西当地管理层进行走访与调研。在充分了解标的公司的经营情况,销售地域分布,风险管控情况、未来经营预期等内容之后,反复分析研究,结合国资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资产评估备案管理相关政策、中国资产评估准则相关规定和国际评估准则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完成了评定估算、内部审核、国资审核、证监会审核,圆满完成项目任务,成功助力国资上市公司完成境外资产收购。

    3.项目的主要难点

    (1)   汇率管控措施

    鉴于安道麦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其管理层对于汇率有着较为严谨的管控措施,以便消除汇率波动可能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相关的管控措施包括资产证券化、套期保值、货币保护利息支出、期权等相关复杂的金融工具,评估团队经过综合分析和判断,结合公司管理层提供的信息,较好的完成了预测的核查验证工作。

    (2)   综合有效所得税率

    同样由于安道麦业务的地域复杂性,使其涉及到各个国家的税负工作。在工作中,评估团队查阅了各个国家的法定税率,与管理层提供的信息进行了比对和交叉验证,最终结合各国的税前利润情况,计算出合理的所得税范围,最终确定合并层面的综合所得税率,为评估结果的合理性提供了充分的佐证和支持。

    4.项目价值与意义:

    亚洲目前已经是世界农化市场排名第二的地区,仅次于美洲,而随着本次交易获得审批,沙隆达成为了亚洲农化领域市值最高的公司。同时,中国农化通过将安道麦注入沙隆达,实现农化业务的整体上市,借助资本市场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友情链接